何若一醉解千愁


先來聽歌,再來評說.

一醉解千愁.()

月亮升起的時候,想你就淚流,

在這沒你的城市,呼吸都難受.

兩地分割的愛戀,望穿了眼眸.

相思如海翻騰

淹沒似水溫柔

多想此刻,你能出現在身後,

讓我輕輕倚靠在,你的肩頭.

纏纏綿綿訴說,心中的煩憂.

雖有苦苦的等候,

也濃烈似酒,

一醉解千愁.


遙望天邊的星斗,懷抱在宇宙,

微風吹亂的夜色,寂寞哽住喉.

千里之外的相守,一過幾年秋.

牽掛密如絲綉,

針針織在胸口.

多想此刻,你能出現在身後,

讓我輕輕倚靠在,你的肩頭.

纏纏綿綿訴說,心中的煩憂.

雖有苦苦的等候,

也濃烈似酒,

一醉解千愁.


多想牽你的手,陪在你左右

多想和你深情,不倦也不休.

卿卿我我耳語,夢裡的邂逅.

不求天長和地久,愿心心相扣,

一醉解千愁.

一醉解千愁.


:這首歌能夠登堂入室,在我來說當然認定為是一首 「曲詞唱」俱佳的歌曲.驟然一看這首歌好像說的是愛情如酒醉諸如此類的情歌.

,這句話裡就有兩個關鍵詞彙, 「愛情」和 「酒醉」,我們就來解說一下這兩個關鍵詞彙吧.



第一是愛情,首先愛情絕對是一種超主觀的個人感受,至少針對 「一醉解千愁」這首歌曲來說,相信大部分人都會感覺到毫無疑問這是一首情歌.,我也差一點相信這是一首情歌了,但是遺憾的是,我慢慢地越來越感覺到這是一種堅守信念的歌曲.



好吧,剛剛才說過,感受這種情緒是主觀,主觀,主觀(老師說重要的事要說三遍),那麼這首歌到底是情歌,亦或是堅守信念的歌,就留給諸君細細品味吧.



第二關鍵詞是酒醉,,這歌詞說的真的不是酒醉,而是 「似酒」,其實能夠讓人醉的東西,除了酒,還有茶,茶太濃也能醉人.



酒和茶,都是一種物質上的口慾,單純從欣賞這首歌的角度上來說,還有另外一種心靈上的醉,通常稱之為:



陶醉!



是的,陶醉也能解千愁呢,誰敢說不是?



留言

  1. 我會覺得這是一首堅守信念的情歌, 愛情當然是主觀的了, 有人迷戀沙頭角村長個女"李愛", 有人卻敬而遠之, 寧願你愛我不愛, 就是這個道理。無論是酒醉, 茶醉, 還是陶醉, 醉了就失去理智, 也不懂得愁滋味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peace好,有關沙頭角李小姐的傳說,完美地詮譯了'蘿青效應'的本質.至於'醉'字別有外傳:醉餘三分醒,所以應有三分理智來聽歌寫文.假醉的一般超級IQ,非常人所能企及.

      刪除
  2. 青蛙兄:
    拜讀兄之文字多年,得益良多。近日聽兄介紹之歌曲,卻又別有滋味湧現心頭,感動不能言喻。的確,正如留言網友謂,情愛一事,竹罄難書。小弟才疏淺,無能對答,謹以一西曲回應。
    https://youtu.be/FNB8VbFmlOY
    When I Grow Too Old To Dream
    When I grow too old to dream
    I’ll have you to remember
    When I grow too old to dream
    Your love will live in my heart
    So kiss me my sweet
    And so let us part
    And when I grow too old to dream
    That kiss will live in my heart
    When I grow too old to dream
    I’ll have you to remember
    When I grow too old to dream
    Your love will live in my heart
    So kiss, kiss me my sweet
    And so let us part
    And when I grow too old to dream
    That kiss will live in my heart

    這不是甜蜜的情歌,而是生離死別的驪歌:So kiss me my sweet, and so let us part。明知相會無期,祇求愛侶真情一吻,然後就此分別。And when I grow too old to dream, that kiss will live in my heart。當我老暮得難再織夢時,這一吻將活在我心。
            歌者明知不能偕首,當太陽再升起的時候,我你已天各一方。你有你的將來,我有我的明日。YouTube 上的音樂配上了二次大戰英倫空戰的畫面,男的登上戰機,螺旋槳轉動命運,戰士生死難料。面對著這樣的畫面,才知道甚麼叫生離死別,甚麼叫天各一方。一切祇有心知。
    或許,兄比我更能領會曲中情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OTTO好,文以明理,歌以咏志,我輩當共勉之.
      謝謝推介歌曲,委實未聽過過一首,正在努力學習中.

      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大灣明月度回歸

龍虎殺氣上雲霄

利可共而不可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