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台柳青應嫵媚



這一篇,我們由一些文壇軼聞談起,想要說的是明末清初一位文學家兼園林建築設計師李漁先生,為何會寫出一部超大呎度禁書 「玉蒲團」.

這一件事,先從北宋未南宋初的辛棄疾老大的一首詞來啟動.

<賀新郎>

*邑中園亭,仆皆為賦此詞.一日,獨坐停雲,水聲山色,競來相娛.意溪山欲援例者,遂作數語,庶幾仿佛淵明思親友之意云.*

甚矣吾衰矣,悵平生,交遊零落,只今餘歲!

白髮空垂三千丈,一笑人間萬事.

問何物,能令公喜?

我見青山多嫵媚,料青山見我應如是.

情與貌,略相似.

一樽搔首東窗裡,想淵明<停雲>詩就,此時風味.

江左沉酣求名著,豈識濁醪妙理.

回首叫,雲飛風起.

不恨古人吾不見,恨古人不見我狂耳.

知我者,二三子.

辛棄疾老大被朝庭投閒置散期間,在江西信州鉛山建造新居,書房稱<停雲堂>,取陶淵明詩作<停雲>之意境.

<賀新郎>這一首詞,說的是雖然本人的年齡已經是非常老了(甚矣吾衰矣,甚:非常),一腔抱負仍未曾施展,但是心志有如青山嫵媚美好和崇高,展現出不與衰人同流合汙的高潔情懷.

詞內容引用了四處著名的典故,計有孔子、李白、陶淵明、恒溫(東晉),好在我們不是國學大師,這一篇也不是國學教材,因此節省去巨量的典故資訊,單表起首句 「甚矣吾衰矣」這一句典故,源自萬世師表孔子老人家的<論語˙述而>七˙第5章:

甚矣,吾衰也,久矣不複見周公,明見時夢見周公,欲行其道也.

<論語>這一句後來又衍生出另一個比較有趣的典故---夢見周公,至於周婆去哪兒了,咱學疏識淺,就真的不曉得.

<賀新郎>重點的詞句是:我見青山多嫵媚,料青山見我應如是.

因為400年後, 「料青山見我應如是」閃亮登場.

那是大明王朝萬歷年間,那一年遼東人努爾哈赤起兵背叛朝庭,以七大恨告天,發起軍事行動,一時之間,山海關外烽煙四起,血流漂杵生靈塗碳.

同年,在飄飄絮絲楊柳依依的煙雨江南,山青水秀阡陌連天.一家據稱是楊姓的貧戶人家誕生了一位BB囡.之所以冠以楊姓,是和BB囡的成長經歷有關.楊B女幼年時,被拐子佬賣入章台,章台這地方有詩為證:

<章台柳> 唐˙韓翃

章台柳,章台柳,

昔日青青今在否.

縱使長條似舊垂,

也應攀折他人手.

這首詩,說的是大唐天寶年間,黑三郎唐玄宗在位,民間有一位書生韓翃在長安城混日子,某日和章台區的美嬌娘柳氏一見衷情結為夫妻.這柳氏超有旺夫相,婚後第二年,韓翃就考中狀元,按禮應回鄉省親,順便出出風頭擺擺威風.那知人算不如天算,安史之亂爆發,夫妻被迫分離兩地.獨留長安城的柳氏更被番將掠奪為妾.

戰亂平息後,韓翃重回長安城故地再也找不到柳氏,情急之下寫下這首尋妻詩廣為散播,柳氏讀到後哭死,回寫了一首答夫詩.這事兒鬧大了被皇帝知道,於是訓示番將趕緊地釋放人妻,結果當然是團圓大喜.

受惠的不只是相關當事人員,還有章台區也憑藉這則感人的事跡揚名,招來大量中外投資,一時之間衣香賓影名店林立,公子如雲名車如環,自然地,娛樂場所也似雨後春筍,叭叭聲玩命地冒出來,到處都是冒牌柳氏掛名營業.

這一次正牌柳氏可能要氣死.

可惜的是正牌柳氏沒人來點讚,大家比較撐章台區冒牌柳氏的場,章台柳的大名風行天下無人不知.

說回江南楊B女被拐子佬賣入章台,先跟隨一位媽咪學習琴棋書畫,改姓為章台區娛樂行業流行的柳姓.

先是姓楊後姓柳,楊柳楊柳,也是蠻匹配,挺好的.

並且以辛棄疾老大的詞作<賀新郎>中的名句:我見青山多嫵媚,料青山見我應如是的意境,取名如是.

柳如是

這一篇又來這一套,忒長篇,只好忍痛留給續集.

未完待續!


留言

  1. 那個時候皇帝咁得閒, 連這些事都處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姑妄言之,姑妄聽之. (語出-庄子.齊物論)

      刪除
  2. 以前以為章台特別多妓院, 是耶? 非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賣藝不賣身的高等演藝會所,以歌舞器樂,吟詩作對為主,陪茶酒,清談散心為副。
      (下等的稱窑,在暗街後巷,業界稱娼,和妓不是一個維度的)

      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大灣明月度回歸

龍虎殺氣上雲霄

利可共而不可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