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約美媚


相約美媚

這一段,精彩的美媚歌舞,來自<詩經 鄭風 子衿 >歌詞原文如下: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 

縱我不往,子寧不嗣

青青子佩,悠悠我思

縱我不往,子寧不來 

挑兮達兮,在城闕兮

一日不見,如三月兮

[譯文]

(青青的是你的衣領,悠悠的是我的心境。)

(縱然我不曾去會你,難道你就此斷音信?)

(青青的是你的佩帶,悠悠的是我的情懷。)

(縱然我不曾去會你,難道你不能主動來?)

(來來往往張眼望啊,在這高高城樓上啊。)

(一天不見你的身影,好像已有三月長啊!) 

美媚們身著漢唐服飾,長袖飄飄,纖腿嬈嬈,婀娜多姿,婆娑盈腰,唔。。。人和舞,超棒。 

其實若論漢唐歌舞技藝,胡姬才是箇中的皎皎者。胡姬不是一個人名,胡姬指的是當時的西域少女,她們以外籍勞工的名義,來到富裕的長安城打工。 
 

才子詩人李白有詩讚胡姬,他寫道:

胡姬貌如花,

當壚笑春風。

笑春風,舞羅衣,

君今不醉將安歸? 

胡姬以超絕的才色歌舞,令到長安城的才子們如癡如醉,齊齊開口大唱<今晚不回家>,一眾娘子們只好 暮色入高樓,有人樓上愁 啦。 

姬的字義,是美貌女子的意思,歷史上最著名的姬,叫做趙姬,趙姬本來也不怎麼樣,皆因她生了一個大名鼎鼎的兒子才揚名千古的,她的兒子麼,就是雄才大略一統六國的羸政,中國歷史上第一個皇帝,秦始皇羸政。 

秦始皇時代,還沒有絲綢之路,胡姬們只好在西域的大漠裡淘沙子,一直到百年後的漢武帝開拓絲綢之路,胡姬們才通過這條致富之路,一窩蜂地涌到長安城來淘銀子。 

欣賞這段歌舞,大可不必掏腰包。畢竟,時代不同嘛。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大灣明月度回歸

龍虎殺氣上雲霄

昨夜漁陽陌上桑